欢迎登录忻州市城市管理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忻州市市政工程管理处宣传城市内涝避险自救知识

  作者:         时间:2019-07-03       来源:忻州市市政工程管理处  大    中    小     

  

  2019年6月16日,忻州市市政工程管理处在忻州市体育场参加了2019年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活动,市政工程管理处制作了“城市内涝避险自救锦囊”宣传展板2块。活动现场,4名工作人员为市民免费发放《城市内涝避险自救锦囊》等宣传手册。为前来咨询的市民讲解了城市内涝避险自救相关知识,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让我们大家抽出十分钟时间共同学习城市内涝避险自救知识,先学会保护自己,才能守护我们爱的人!

  一、城市内涝原因有

  1、 城市地理位置因素

  2、 城市水文条件被破坏

  3、 城市地表下渗能力低

  4、 城市下水道不足

  5、 城市的雨岛效应

  6、 其它因素

  不过,当降水量到达一定程度,下水道再好还是容易引起内涝。因此,需要我们及时关注预警,并采取避险措施减少人员伤亡。

  二、当突发的城市内涝来临时,如何避险自救?

  1、 立交下易积水。

  涨水时,弃车逃跑。如被困在车中,可找工具等敲碎车窗。

   

  2、 下水井盖要留心。

  下大暴雨时,排水管可能从明流变成有压流,容易把井盖顶开,此时水面上会形成漩涡,行人应注意路面情况。

   

  3、水中可能带电。

  暴雨期间电线杆可能会有漏电情况,使得周围水体带电。但水体电场是一个向外衰减的电场,越远离危险越小。如脚下感到发麻,应立刻止步后退。若看到有人触电倒入水中,不要无绝缘防护就进入水中救人,可以找带钩的长杆将人拉出带电区域。

   

  4、 遇滑坡泥石流迅速转移。

  警惕远处传来的土石崩落、洪水咆哮等异常声响,发现泥石流、滑坡袭来时,马上向沟岸两侧高处跑。避灾场地应选择在斜坡缓而地面土石完整稳定,无流水冲刷的地段。

   

  5、 低洼平房进水后先拉电闸,需防墙体倒塌。

  若洪水进屋,首先应拉掉电闸,逃跑时不要沿着行洪道方向跑,要向两侧快速躲避,或向较高地转移,若无法逃跑则可爬向房梁、屋顶等。当水漫地下商场时,应迅速断电,打开应急灯,并且地下商场修建时应建有很多临时出口,当灾害发生时有利于群众疏散。

   

  6、 内涝过后注意防病。

  洪水过后,避免饮未煮沸的生水。食物要生熟分开,剩食用前要加热。尽量少食用易带致病菌的食物。在接触洪水时应穿上雨靴防护。

  遭遇强降雨,城市的立交桥桥洞、地铁、地下人行通道、地下商场、地下车库以及其他低洼地带都容易发生内涝,这些地方一般应设相应的警示标志。

  下雨时,要尽量减少外出,必须外出时建议乘坐公交车,并注意路况信息,避开积水和交通不畅地区,远离有漩涡的地方;开车遇到有积水的道路,应密切关注警示标志,尽量绕行,切忌冒险涉水,如积水漫过车轴,万不可继续行驶;一旦室外积水漫入屋内,要及时切断屋内电源与气源;在危旧房的居民,平时要注意观察房屋的质量情况,出现漏雨、渗水情况要及时通知房管部门维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