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城市管理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工程师奖”首次评选表彰之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

省委书记唐登杰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

  作者:忻州市城市管理局         时间:2024-02-02       来源:山西省政府门户网站  大    中    小     

  1月30日,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工程师奖”首次评选表彰之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传达贯彻全国统战部长会议精神,审议通过《省委常委会2024年工作要点》《关于落实省委十二届七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两会部署的目标任务分工方案》《山西省2024年政党协商计划》。省委书记唐登杰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工程师奖”首次评选表彰之际作出的重要指示,深刻阐释了加强工程师队伍自主培养的重要意义,明确了加快建设卓越工程师队伍的实践路径,寄予全国广大工程技术人员奋进新时代、建功新征程的殷切希望,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工程技术事业的高度重视、对工程技术人员的亲切关怀,为推动工程科技创新发展和国家战略人才队伍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理念,大力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进一步加强工程技术领域人才的培养、引进和使用工作,加快建设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的工程师队伍。要紧紧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国际科技前沿,聚焦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未来产业前瞻布局,瞄准制造业振兴升级、深化能源革命等重点领域,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勇于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落地,为我省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支撑。要进一步完善工程技术人才自主培养体系,广开识人选人用人渠道,统筹用好各类创新平台,加强创新团队建设,不断深化科技交流合作,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推动优秀工程技术人才竞相涌现。要深入挖掘宣传工程师群体的先进典型事迹,发挥榜样作用,着力营造见贤思齐、埋头苦干、攻坚克难、创新争先的浓厚氛围。

  会议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全省统一战线工作取得的成绩。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全国统战部长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聚焦高质量发展、全方位转型工作大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进一步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不断夯实共同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要着力发挥新型政党制度优势,深入开展政党协商,广泛凝聚共识,不断提升多党合作效能。要抓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做好民族宗教工作。要着力促进“两个健康”,服务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大局。要着力拓展平台载体,增强做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本领。要着力做好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和侨务工作,持续壮大爱国友我力量。要压紧压实各级党委(党组)统战工作主体责任,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全面落实统战工作责任制,切实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彻到统战工作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

  会议指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全年工作、确保落实到位至关重要。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省委十二届七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两会等工作安排,紧盯重要任务、重大改革、重点项目,坚持台账管理,扣紧责任链条,确保件件落地、事事见效,形成重点突破、全面推进的工作格局。省委要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重要作用,省领导要带头不折不扣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求真务实抓落实、敢作善为抓落实,充分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各级各部门要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扎实有序推动各项工作。省委督查委员会要严督实导,推动解决具体问题,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安排落到实处。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