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城市管理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营商环境政策专栏

忻州市招商引资暨市场主体提升年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作者:忻州市城市管理局         时间:2023-04-21       来源:忻州市政府  大    中    小     

  忻州市招商引资暨市场主体提升年动员部署会议会场(范涛 摄)

  4月20日,全市招商引资暨市场主体提升年动员部署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招商引资大会和全省市场主体提升年动员部署会议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持续强化招商引资和市场主体培育,进一步动员全市上下振奋精神、提升状态、积极进取、接续奋斗,掀起新一轮招商引资、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的热潮。市委书记朱晓东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招商引资一时一刻都不能放松,市场主体培育一丝一毫都不能懈怠,要坚持“发展是硬道理、业绩是新担当、交账是军令状”工作理念,秉持“负责任、动脑筋、讲良心”工作要求,全力以赴推动招商引资上水平、市场主体上台阶,为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忻州实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建国主持会议。市政协主席范建民,市领导刘卓良、赵新年、温建军、张敏、张宇光出席。

  朱晓东强调,当前全国各地都在千方百计招商引资、抢占市场,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前瞻性和紧迫性,自觉站在更好服务“两个基本实现”奋斗目标的高度,深刻认识到招商引资和市场主体培育工作不仅是市域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也能充分反映市域经济生态质量、干部的精气神和干事创业的干劲决心。要深入分析忻州要素禀赋和所处发展阶段,把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精准匹配到我市招商引资和市场主体培育工作中去,贯彻落实到忻州高质量发展各领域各环节中去,切实增强大抓招商引资、大抓市场主体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拿出你争我夺、奋力拼抢的气魄,拿出开局就是决战、起跑就要冲刺的劲头,发扬千山万水、千辛万苦、千言万语、千方百计的精神,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因素,发动一切可以发动的力量,围绕市场主体转、帮助市场主体干,努力形成人人想招商、处处议招商、事事为招商的良好氛围,最终实现企业有钱赚、政府有税收、居民有就业、经济有发展的多赢目标。

  朱晓东指出,要转变发展理念,创新方式抓手,切实提高招商引资的精准性和实效性。一要与时俱进、突出重点,以“五个更加注重”为引领,不断解放思想,聚焦京津冀、长三角、成渝等地区,开展精准招商活动,支撑忻州经济加快做大总量、提升质量、调优结构;要在把握国家大势、产业走势、忻州发展趋势上下功夫,不断提升招商引资专业能力、研判能力、推介能力,将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放在同等重要的地位,全力提升在忻发展的幸福感、归属感;要善于站在企业角度考虑问题,以服务上的“共情”实现发展上的“共赢”。二要拓展思路、深挖优势,把忻州区位交通优越、原材料产业优势明显、能源开发利用潜力大、文旅康养资源富足、专业镇集聚、“特”“优”农业丰富、政策红利叠加以及要素成本、城市品质等比较优势,转化为招商引资胜势,力争做到对好项目、好企业黏住不放、一抓到底。三要主动出击、创新方式,通过产业链招商、专业镇招商、开发区(产业园区)招商、“一把手”招商,以及政府招商、人才招商、数字招商、情谊招商等方式,按照高频率、多批次、专业化、小分队的方法,大力开展政策招商、中介招商、成果转化招商、基金招商、会展赛事招商、区域定向招商,持续在探索招商模式上下功夫,切实推动招商引资工作上层次、求突破、见实效。

  朱晓东指出,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目标牵引,切实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动力。要紧紧围绕“提升”这一主题,继续在高点谋划、高位统筹、高效推动上下功夫,持续发力,乘势而上,深入扎实开展市场主体提升年活动。一要坚持多维度统筹,进一步提升市场主体发展力。要统筹大、中、小、微各类市场主体共同发展,扎实推动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统筹一、二、三产市场主体共同发展,突出抓好现代服务业发展,统筹“四新”“四众”等新业态共同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统筹国企、民企、外企共同发展,夯实市场主体基本盘,统筹外引和内培共同发力,拓宽市场主体增长渠道。二要坚持针对性发力,进一步提升市场主体成长性。要聚焦8条重点产业链、用足用好支持专业镇高质量发展“20条”政策,巩固提升链长制和专业镇;要重点打造乡村e镇、文旅康养集聚区、高水平双创平台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四类平台;要持续做优城市“烟火气”集聚区、开发区升级版、数字经济、楼宇经济四类平台。三要坚持全方位兑现,进一步提升市场主体获得感。要全面梳理惠企政策兑现情况,加快推动涉企政策服务平台建设,扎实开展入企服务,为市场主体提供“永不下线”的精准服务。

  朱晓东强调,营商环境是经济生态的核心,要持续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优质完善的要素保障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诚实守信的信用环境和开放开明的人文环境,让有特色、有魅力、有品质,生产生活性价比最优的精品城市更加深入人心。招商引资、市场主体、营商环境三者紧密联系、内在统一,归根到底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充分激发市场活力,要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强化督导考核、善于宣传引导,进一步加强工作统筹,压实各方责任,强化协同联动,切实推动各项任务走深走实,汇聚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能量。

  李建国主持会议时指出,各级各部门要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主动作为、实干担当,切实把市委市政府关于招商引资、市场主体提升的部署要求转化为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要提高站位抓落实,把两项工作摆在重要位置部署、谋划、落实,做到持续发力和高效推进;要聚焦重点抓落实,把招商引资与发挥比较优势、转变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结合起来,发挥好八大产业链与省市专业镇示范带动作用,打造地域特色,扩大规模体量,创优营商环境,以高质量招商引资和市场主体量质提升助力全市高质量发展;要创新举措抓落实,结合各地招商实践,做到专项突破与整体推进有机衔接,互助共进;要注重实效抓落实,及时高效做好事关招商引资和市场主体提升的每一件具体事,确保上级的政策精准落实,各项工作有力度、有成效、有热度;要汇聚力量抓落实,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亲自带队招商推荐、洽谈对接,亲自上手解决市场主体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各级驻忻商会协会要加强与市县部门的沟通联系,积极为忻州发展献计出力,广泛宣传在忻投资兴业的好政策和好环境、企业在忻州发展的好效益和好态势,不断招引更多项目和企业落地忻州,共同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

  会上,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赵新年安排市场主体提升年重点工作,市委常委、副市长温建军安排2023年招商引资重点工作。市工信局、忻府区、原平市、岢岚经济技术开发区和五台云海镁业公司负责人分别作交流发言。

  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各县(市、区)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