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城市管理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忻州市城市管理局紧抓“两大领域”深入开展食品安全集中整治百日行动

  作者:忻州市城市管理局         时间:2021-04-02       来源:忻州市城市管理局  大    中    小     

  食品安全集中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忻州市城市管理局高度重视,立即部署,将省、市“百日行动”文件同《全市城市管理系统食品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有机结合,在环卫和执法两大领域深入开展全系统食品安全集中整治专项行动,成效显著。

  环卫领域餐厨垃圾收运到位。紧盯餐饮最后一环,科学有效处置厨余垃圾处。针对不断增长的餐厨垃圾产生量,统筹安排运力,优化清运线路,实现中午、晚上1日2清的餐厨垃圾收运模式,完善收运措施,努力实现餐厨垃圾收运全程“不落地”目标,督促收运人员严格按照收运规程操作,确保收运环节不发生二次污染。扩大收运面,实现源头减量。截至目前共覆盖饭店、食堂、学校、超市等餐饮企业638家,签协议830份。

  执法领域整治规范到位。一是组织城市管理执法队积极采取多种方式和手段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利用大型电子屏、宣传栏宣传食品安全相关法规,发动商户利用电子屏宣传食品安全标语口号,不断提升食品经营者的法规意识和市民的食品安全意识。努力形成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良好氛围,更好地保障市民饮食安全。二是严格落实食品安全管理责任,组织执法队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实时排查掌握各大便民市场内的食品小摊点基本情况,突出整治重点,依法彻底治理。对集中在学校周边、小区门口等流动摊贩较多的地点加大执法力度、延长执勤时间,采取了流动巡查与定点看守相结合的方式,有针对性地加大特殊时段的执法力度,有效填补执法时间上的真空,全面提升了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实现执法全覆盖、无盲区。三是加大对市区中小学、幼儿园周边早、中、晚期间巡查力度,重点时段安排专人对严重影响食品安全和交通秩序的流动摊贩、马路市场进行集中清理,坚决取缔占道经营、店外经营等,做到“发现一起,清理一起”,全面维护校园周边市容环境秩序。同时,高度重视并及时处理学校周边居民、学生家长的投诉举报,坚决制止食品摊贩非法设摊并向学生兜售食品的行为。四是根据市民需求,坚持以人为本,积极疏导流动商贩到附近的便民市场经营。对各大便民市场内的小摊点食品经营者信息严格登记备案,要求摊位必须公示证照信息,严禁流动经营,每天进行监督检查,无健康证的,违反市容卫生管理规定的坚决取缔,有效规范了食品小摊贩合法、有序经营。

  通过在环卫、执法两大领域上下工夫,扎实开展食品安全集中整治百日行动,食品安全水平有效提高,整治成效显著。截至目前,市城市管理部门出动执法车辆120余车次,执法队员240余人次,清理占道经营食品摊点60余处,便民市场内依法取缔无证经营食品摊点40余家,暂扣违规经营食品餐车12辆、液化气罐2个、桌子6张、电子秤28台。